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江左盟异鬼录 终章

*还有第二结局,一起发出来的,喜欢大圆满的小伙伴看这个


60 尘世果

高崖上的风冷极了,秦般弱缩了缩脖子,亲眼看着梅长苏失魂落魄的离开。

她想梅宗主可真是没出息透了,就让他送走个不该留下的人,倒好像天塌地陷一样。

可是她心里又觉得隐隐的难过,看他一刹那蜷缩的脊背,竟然也微微叹息出声。


哀莫大过于心死。

她在这高崖附近待了半晌,如今重拾内力的梅长苏都未能发觉她,可见是有多失措。

秦般弱想了想,从树后袅袅娜娜走出来,往高崖下看了一眼,任命地摇摇头,纵身跃了下去。


让他把珠子扔了,也扔的太绝情了些。

细长的爪钉钉入岩石,秦般弱在心里骂骂咧咧,顺着崖壁一路往下,好不容易才在一堆杂草乱石里找到蒙尘的珍珠。

她叹了口气捡起来,珍珠在她掌心毫无动静,恍若凡物。

“师父总说因果循环,要不是我知道上辈子欠你们欠大发了,这辈子何苦这么劳心劳力,还得当个小人。”

“你也别怪我,如果不让他亲手扔了你,你哪里舍得走呢?”

话虽这么说,秦般弱却还是觉得心有戚戚,目光不自在地在周围转了一圈,足下点地,顺着崖壁攀爬上去:

“接下来怎样,就看你的造化了。”


61 三年后

日子不咸不淡过下去,江湖还是那个江湖,却早已于不动声色中更新换代。

江左盟依旧是江湖第一大派,梅长苏也依旧是江左盟的宗主,但掌事者却变成了一个叫萧景睿的青年公子,意气风发,气度温和,很有几分梅长苏当年的样子。

梅长苏自夏江之事后慢慢淡出了江湖,许是心灰意冷,许是功成身退,武林还有人记得当年惊才绝艳的梅郎,却都心有灵犀地将这个人的一切缄之于口。

一个超然物外的高人总好过野心勃勃的江湖掌权人,若是他不再回来,真是再好不过了。


梅长苏从前身体不好时喜欢往外跑,如今身体好了,反倒只懒怠怠倦在江左盟里,哪儿也不想去了。

飞流如今长得大了,蔺晨把他保护的极好,还是那个天真单纯的少年般,每日跟着蔺晨纵游天下,遍览风光,不像小时候那样阴冷警惕,倒越来越像普通人家的少儿郎。

萧景睿接管江左盟后,办事十分稳妥,最让人惊喜的是他幼时的好友,言道长的儿子言豫津,竟也长成了一个举事聪慧的青年公子,与他并称双璧,合作无间,当称得上是一段佳话。

冬去春来,一切都向着平稳的方向发展,每个人都好好的,有了自己的生活,哪还需要他操心呢。

真是再好不过了。


梅长苏觉得这样的日子的确是很好,他有时候闲散久了也会想想往事,把收集的珍珠拿出来铺满一床。

没错,梅宗主自三年前有了个怪癖,他喜欢收集珍珠,要鸽子蛋那样大的,色泽不好的,放了十几年的那种。

这不像是爱慕珍宝,倒好像是失去了什么,想着法子要从别的东西上寻到弥补一样。


偶尔闷得太久,萧景睿就会来劝梅长苏下山走走,一般甄平他们是劝不动梅长苏的,兴许萧景睿本来就是他青眼有加的人,梅长苏总还是卖他个面子。

“宗主。”萧景睿在梅长苏的躺椅旁躺下,仰着头轻声道:“今天天气好,我们去廊州城走走吧。”

天气是很好。

梅长苏睁开眼,只觉得阳光刺目的很,情不自禁眯起来了眼睛,身边蹲着的人就马上站了起来,为他遮住一片阳光。

身形挺拔,玉树临风。

他忍不住轻轻开口,喊了句:“景琰。”


“宗主?”

是萧景睿的声音。梅长苏在心里叹口气,摇摇头坐起来:“好罢。你也不用去了,我自己去廊州城里走走,顺路取些衣服。”

他站起来,迎着阳光立直身体,乌发散在身后,一如从前。


他的确还是同从前一样,一副温润的公子模样,眉目间少了早年统筹江左盟时的威严气魄,也许是心结了了,连暗藏的几分戾气也消磨掉了,看上去就像是洞悉世事的谪仙,随时随地都有羽化登仙的可能。

但就是这样的梅长苏,反倒让蔺晨叹息了一句:“他是在自苦。”

梅长苏却对此嗤之以鼻,他想着我如今懒懒散散心无愁事,哪里能称得上自苦,蔺晨也算是总想的太复杂,总觉得自己还是当初那个把仇恨放在心里十几年的林殊。


大道得从心死后,此生误在我身前。

梅长苏摇摇晃晃出了江左盟,心想:不过是没什么好惦念的罢了。


62 逸闻

廊州城,衣织铺。

这地方人们依旧是趋之若鹜,货物抢手,时至下午,今日的十个名额早就分发完毕,此刻便空荡荡的,安静的很。

周老板从后门把梅长苏引进去,小心翼翼沏了壶茶,低声道:“您要的衣服早就备好了,料子精贵,存放在后面,属下刚刚已经着人去取了。”

梅长苏点点头,轻轻呷了一口茶,示意不急。


周老板在他身边小心坐下,梅宗主这两年少有露面,也不过问盟中事情,倒是每个月会跑一趟自己这铺子,来亲自取一趟衣服。

他做的衣服,是按三年前一位公子的身形做的,指定要红色,这些年来每月两套,只怕衣服已经能堆起来。

却再也没见过那位公子,更别说见他穿过。


也许是有难言之隐,也许是有别的关系,周老板很好的做着他的下属,绝不多问,精心干活,也就够了。

因为不知道梅宗主什么时候来拿,衣服总是珍而重之地藏在宝库后面,取得时间也就格外长,这一两年来梅长苏脾气比从前好了许多,周老板也总爱在这个时候同他聊聊天,说说打听来的江湖逸闻。

他絮絮叨叨说了前日新起的马从帮帮主与廊州城一个大户结了姻亲,又说道西漠一个门派被无端灭门,前些时候天泉山庄少奶奶谢琦的儿子三周岁,说是命里大劫已过,宴请八方,不过说起这位小公子的命,当初还是江左盟送药去才救回来的。

梅长苏漫不经心听了,一只手撑着头,双眼微闭。

逸闻说的差不多了,衣服也就拿来了,周老板殷勤递到梅长苏手上,忽然想起件事:

“不过廊州城前两天倒发生件新奇事,东城萧家那个痴傻了三十几年的小儿子忽然失踪,回来时带了颗珍珠,居然回魂了,现在好端端的聪明懂事,不过什么都不记得,大约傻病还没好,总记得要找一个叫阿苏的人。”


衣物应声落地。

周老板整个人一惊,只觉得那一霎那梅长苏眉目凌冽了起来,双眼忽的瞪圆了,声音竟然都开始抖:“你说什么?”

“萧……萧家……”

他来不及多说,也来不及多问,兴许梅长苏要的就只是这个萧字,周老板楞在原地,眼睁睁看着梅长苏拾起地上的衣服,一言不发转身离去。

他想他已经有好几年,没有看到如此生动、充满希望的表情出现在过梅宗主脸上了。


63 终

有多少光阴是会被记住的?

梅长苏觉得,当他远远隔着一条长街,看到那个熟悉的人时,时光才好像重新开始流转,有了生命流动的痕迹。

恍如隔世初见。


长街那一头的萧景琰弯着腰,轻声问着路人:“你知道阿苏是谁么?”

廊州城大多数人都知道这个傻子,闻言挥挥手让他走,他也不恼,叹口气抬起头,终于看见了长街这一头伫立不动的人。

看见你的那一刻,我就知道你是我要找的人。

如此笃定。

他站直了身体,怀着终于找到答案的欣喜往前奔来,又在离梅长苏一丈远的地方停下。

“阿苏……我知道是你,可是我忘了你是谁,也忘了我为什么要找你。”

萧景琰的表情有些委屈,好像做错了事,但却充满希冀的,小心翼翼地看着梅长苏。


那又如何呢?

梅长苏觉得心底的酸涩一点点被填满,好像灰白的世界有了颜色一般,竟然说不出话来。

眼前的青年公子面如冠玉,身姿挺拔,那张熟悉的脸庞多了活泼的红润色彩,如此真实,如此真切地站在了自己面前。

你看啊,还是天可垂怜。

他渐渐湿了眼眶,低声道:“不打紧,你只要记得我是阿苏就够了。”


那些久远的、前尘往事,在这一刻真正埋入了历史里。

梅长苏想,你还记得我,找到我,喜欢我。

这就够了。

他闭上眼,慢慢将眼前的人拥入怀:

“景琰……让我抱抱你。”


————————————————————

这个被我称为轻松正剧向的神棍文终于还是完结了,可喜可贺。

一开始写它,是因为我虽然写过想过许多原著向靖苏的完美结局,但是总觉得还是差了点什么。

也就是我说的,只要他们身处朝廷,就总有不如意。

于是就有了这个庙堂之外,江湖之远的故事。故事里阿苏和景琰的前世,就像原著里的靖苏,只不过我觉得同一个背景大家兴许看的厌了,索性换了个故事,临危受命的君王和独挑大梁的将军,一样的风雨飘摇,一样的不得善终。

阿苏临走前说,只要你是皇帝,这话就不能对你说。

所以下辈子,我不是皇帝,你也不是将军,我们是普通的江湖人,直到最后,连江湖人也不是了,平平淡淡,逍遥快活,再也没有自苦,没有身不由己。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篇文真是我写过最轻松,最圆满的结局了。

而且正如阿苏自己说的,他忘了他们的上辈子,现在景琰忘了他们从前的事,很公平。

我们还有崭新的未来,从前的不甘也好,错过也好,都不再是我们需要承受的负担。

希望大家喜欢这个故事。


另外⋯⋯还有一个不那么圆满的结局๑乛◡乛๑ 

评论(49)

热度(42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