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魂梦与君同——寄《自别后》

谢谢姑娘用心的长评!收到长评真是最开心啦!(///ω///)我是一个比较理想化的人,所以笔下的靖苏也往往倾尽了我最美好的祝愿,听到有人喜欢我所写的故事,真的非常开心!(/Y ω Y\)
饮弹生花的下篇会在预售结束发货后的一周左右放出,大家不要担心(///ω///)这是个人非常喜欢的一篇文,我很喜欢这样有着共同信仰彼此相信的伴侣,用下篇中的一句话来说就是:
他们将灵魂许给了彼此,却早在更久之前,就已将身躯许给了国家。

睡着呢别叫我:

这只是一篇长长的文评,不是文。一占tag我就心虚得先示警下噗,免得浪费戳进来的姑娘的时间。完毕。


看到这篇文的起因其实还是收藏癖心起,许久没刷过tag发现新出本的文于是想要看一看,这一看却觉得写到自己心里去。衡量了下米袋最近确实弹尽粮绝,没法儿用简单粗暴买买买的方式回以太太一二。于是敲下这些啰嗦废话,权作回报太太的数十万字深情如许,望不嫌弃微薄心意。


写完了看了一下,真是一个画风多变的长评,“一个精分的我如何描述一个精分的你”系列。圈太太 @少昊扶风 


(写在前面的)注:援引原文共计五百余字,全用“”标出。


(还是写在前面的)PS:每个好好写我宗主认同感的太太我都爱你们,只是以往我都直接买买买了而已,你们都是小天使,尊的。你们不造我被抹杀我宗主存在和重要性的lo主们虐过多少次了,想给你们每个人送花花(顺道群发个么么哒,扶风太太千万不要介意我这么花哈哈哈哈


******************************我是前世今生的分割线*****************************


看到这篇文的序章的时候,其实我是很不以为然的。


序章有我很喜欢的地方,也有一些奇怪的拗口的说法。偶有强迫症的我表示当即发病,于是真的没有抱太大期望。这种程度的虐对于看惯本命cp的我来说也还好,所以也并没有什么深入骨髓的疼痛感,整个人也是大写的漠然。


抱着总算有喜欢的地方并且人生要充满希望的想法,我看到这句话——


“林殊是我生命中最明亮的一道光,但是我辗转反侧,幻想千万遍共此一生的人,只有苏先生你。”


我需要冷静一分钟组织语言。


好吧没什么好冷静的,啊啊啊我真是该死的喜欢极了这句话,我之前是怎么以为这文不会有太好的走向的?我是不是傻啊???就凭这一句话我就想给太太献花鸣炮了好吗!!!


每个热爱读文的人想必也很有些这种时候,很有那么坚定的一刻深深的觉得,某个作者的某句话像一只手从眼前的纸页里屏幕中,直直穿透了自己的眼睛和身体深深攫住了自己的心。


于你于他我不知道是哪一句,此刻于我,就是这一句。


这种寻找到知音的浑身每个毛孔都在畅快呼吸,深夜都恨不得下楼跑圈大吼的感受,相信我,你没体会你不会懂。


……咳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突如其来秀一把这种优越,可能后面万一太酸我提前添点逗逼能调剂下吧。


言归正传,解释解释我为什么这么喜欢这句话。


因为我和太太的想法完全一毛一样一毛一样。


宗主整个人的一生从梅岭开始就被断作两截。他端坐在一方残垣断壁之上,却总能看到隔岸的温暖阳光,而那边所有的美好光景于己而言都不配再踏足。往事经年,他早已成为了自己最讨厌的那种人。


只当自己苟延残喘向天借时光,每行权谋诡谲之事从不顾忌自身,其实这幅躯壳真的没人比他更不爱惜。他平日里保护的只是对梅岭一案有用的不能倒下的梅长苏的身体,而不是他自己的——不是一个应该有七情六欲应该好好活着的梅长苏的身体。


自苦到如此境地啊,这样的宗主。


怎能让人不心疼?


心疼也没用。


我又没法儿穿过屏幕去,梅长苏也完全不需要我这等看客。


——于是我们的靖王殿下重活一世,来找他的长苏了。


穿过信与不信的命运,他们得以重逢。


 


前世两人最大的一次争执即源于悬镜司营救卫峥,为此萧景琰不惜断铃斩义抛下他的谋士,梅长苏不惜僭越竭力斥责他的主君,最后以身为饵换得这场阴谋对决的胜利。


重生的靖王殿下正好来到这场代价高昂的政斗之争进入尾声的时候。


对他来说这当然是一场毫无悬念的胜利,只要他能像上一世一样按捺住自己,那么所有的事都将尘埃落定。


他也就真的按捺住了,不是因为和前世一样,是因为他知道梅长苏需要他这样做,想要他这样做,他就去做了。


抱着真正的惊惧惶恐和无能为力,在苏宅等着他的长苏归来,终于等来了一个浑身伤痕但是鲜活的梅长苏。


这样于他而言已是一种满足。二十年的惦念啊,二十年的孤家寡人够他在宫院深深里遥想多少次梅长苏的容颜?寂寂长夜里多少次从心里挖出那个背影那段离别?


不管是怎样一个梅长苏,都比只能空想好了千倍万倍。


于这样的萧景琰而言,每一分每一寸的梅长苏,都是他的贪恋。


所以才有衣不解带的贴身照料。


让我庆幸的事,这许多年的帝王生涯到底给了萧景琰更多果决。


他懂得用威胁来化解威胁,懂得在摇篮里扼杀危险,更懂得一气呵成表白心迹。


不再有任何的犹疑,梅长苏之于萧景琰,就是想永结同心的爱侣。


只是“梅长苏将对往事的眷恋、对光明的向往都付诸于萧景琰一人身上。”


所以就更不能叫着光明沾染自己。地狱归来,不可久留,自己这副病体残躯,于萧景琰又有何益?


那么狠下心来拒绝?不,面对着直白的萧景琰,他自己却也不知道要怎么严词拒绝。


到底不是没有一丝情意,不是对萧景琰这样的想法有厌恶和惊奇。


他也许根本没发现自己思考的重点已经直接奔向接受与否而去,而不是景琰为何会如此,景琰怎么能如此,景琰不该如此。


这场表白本来也该在梅长苏的沉默之中沉默下去,可是万幸无论在任何时候几乎都作为智慧与美貌担当的静妃娘娘带来一个契机。


酒能误事,某些时候也能成事,酒醉之后自然更能发生一些脖子以下不可描述的事。


只是我关注的已经不仅仅是这样不可描述的事。


是这事发生之前,梅长苏似哭似笑的那句我是梅长苏呀,是这事的末尾,萧景琰心头所想“惟愿与你虚度平生。”


又想哭又想笑。笑这样的两个人忍不住始终要走到一起,笑一场酒醉之后抵不住的诚实。哭宗主这似笑似哭里混着的血和泪,哭萧景琰这一瞬间内心奔涌而来的伤痛与疼惜。


这样的两个人,这样抱着赤子之心的两个分明沉浸在爱里而不自知的傻瓜。


只是梅长苏至少现在还不能允许这场情事对他的殿下影响太过,他不希望在梅岭昭雪之前自己和景琰再有这样的牵扯,以后萧景琰的人生也不该再与他的阴暗有半点瓜葛,他迟早,要退出属于萧景琰的舞台。


一旦再次清晰的认识到这一点,不管内心到底愿是不愿,不管自己的心意认没认清,他也要先和萧景琰划清界限。


“……先生这样,景琰很伤心。”


我也很伤心,苏先生也未必不伤心啊,摸摸你靖王殿下。


这里还有许多其他的或抒情或描写的语句,可是当时打动我的就这一句简单的话语。


还要什么其他形容词吗?我就是单纯很伤心很伤心啊,不论如何不要和我划清界限,不要到我看不到够不着的地方好不好?这样的日子我已经过了二十年了啊——来自苦逼的靖宝宝内心OS客户端。


大概梅长苏的数据线这次分流得特别对路,于是接收了信号的苏宝宝表示“我有一日,便陪你一日罢了。”


看到了心理转变的曙光有没有?必须有。


虽然靖王殿下没有如你我这些读者一般的上帝视角信号接收绝佳,却有和读者作者一样的心愿——早日治愈精分患者,共建和谐美满家园。


洞察力远超当年的靖王殿下,已经清楚明白“梅长苏心思缜密算无遗策,到头来还不如十七岁的林殊通透。”“他闭着眼说着违心的话,不敢面对的不是旁人,而是自己。”


萧景琰一边容着梅长苏装傻隐瞒身份,一边自己隐瞒知晓他的身份,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一点点去引导梅长苏认识到自己和林殊都是一样的,“从来都不曾放弃向往光明。”


靖王殿下您辛苦了。


 


悬镜司靖苏修罗场后,迎来了九安山春猎。


故人相见,却难说故情。


静妃想要在梅长苏身上寻找的那一星半点儿的旧日痕迹,终是在梅岭那场大火里葬送干净。


眼下的追忆没有和暖美丽,只有泼天冤情下的不甘不愿恨不能平。


出自林府的女子也有着林府的风骨,静妃在宫中默默这许多年却也从未忘记过当初的血案。


故人之子,她何尝不是当成自己的孩子在疼爱,从一开始猜测他还好好的活着,到见了面发觉身体状况如此糟糕,落差不可谓不大。


然而她是如此坚强。收起眼泪就又是林府女儿的担当。


虽然疼惜梅长苏和萧景琰,可是该瞒的该做的她比谁都清楚。


上一世的萧景琰到此时已然有了很多怀疑,及至此时怀疑愈盛。


他想知道账内的母亲和苏先生谈了什么,可是他们都没有告诉他。耿直如萧景琰也就没再多问了。直到人生的终结他都不知道这次谈话的内容。


他的母妃只告诉他“小殊他……真的很疼惜你。”


是啊梅长苏真是疼惜靖王,疼惜到独力支撑误解连连也不想要他知道真相。


而这一世的萧景琰不会再那么傻了,不会再放梅长苏一个人在阴暗中拼命挣扎。


“我当你是并肩一生之人。”


“我敬重你,爱慕你,希望有朝一日能并肩驰骋,希望我们能永远站在同一个地方。哪怕是以君臣的方式。”


这么直白的萧景琰,梅长苏找不到话来拒绝或打击他。只能以一个并肩的姿态无声承诺,“我会在你身边。”


然后很快他们就并肩作战了。


礼贤下士的誉王没有能得到梅长苏的效忠,也没有因夏江的帮助一举上位铲除靖王,更在最后得知自己的身世,前半生的荣宠加身仿佛都成了一个巨大的笑话。


这场谋逆其实是一个绝望的人在孤注一掷,一场豪赌定输赢。


萧景琰干脆的走了,除了把梅长苏放在这处凶险之地他亦别无他法。但是他知道自己一定会回来,这里的所有人都在等着他。他的小殊也在这里守着,拼死他也会及时回来的。


这时他们没料到誉王竟然大胆到与虎谋皮敢和大渝合作。


这样的做法不仅使梅长苏必须快速做出战术转换,更是激起了他内心一直潜伏着的战斗的心性。国家党争竟然牵扯到了别国,无论如何也不能容忍。


生死存亡一线间,梅长苏带着萧景琰的同心结上了战场。


战前他说“能以这样的方式死去,也是林殊的荣幸”,可是阵前他说“不管你说的是谁,现在站在你面前的人,是梅长苏。”


“我与我身葬此地,不悔来路踏征程。”


林家儿郎的血性十三年来没有半分减少,全被收入了嶙峋病骨之中沉淀压抑,而今梅长苏却半点不再压抑,任其释放个痛快。


虽然很破坏气氛我还是要表达下内心的激动,可喜可贺喜大普奔奔走相庆,我也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但是就是很高兴系列。宗主他的精分症已经好了很多了有没有,看到这里就很有治愈希望了有没有。宗主终于开始自我认同简直要热泪盈眶了,宗主你知道吗我真是为你从前的想法心碎了无数次都快成渣渣了。


接着看宗主的英姿咳咳。


萧景琰自然不会辜负所有人的期待,带着援军杀伐归来。却眼看着梅长苏倒在自己的怀里。


“我以为,我又要失去你了。”


简直可以想到靖宝宝哭成傻逼那种状态。失而复得得而复失再失去,这种反反复复的煎熬平常人恐怕都要被逼疯,更别提在某些方面永远一根筋的萧景琰了。


还好我没有再一次失去你——靖宝宝内心OS客户端再上线。


静妃娘娘独家医术APP接着上线,于是梅长苏不只醒了我们还注意到这里有个明显的伏笔。


能救命的伏笔啊作者此刻我是感激你的不然后面的东风快递早寄给你了。


“从头到尾,我真心喜欢爱慕的,都是你一个人。”


—嗯嗯嗯嗯我知道呢~


—啥?


—我说我都知道呢~


—太好了宝宝亲一个!


—唔……


Yoyoyooyoyoyoyo~


好开心两个傻瓜终于能好好谈恋爱了,我这满心欣慰的儿子终于懂事了的心态,如果你能看见我的表情你就懂了,只恨没啥表情包。


 


猎宫门前的鲜血很快就冲刷殆尽,这许多大好儿郎的性命,不过白白作了皇家阶下泥而已。好在还有萧景琰,总算不让这些骨肉泥土曝于荒野,好歹也要入土为安。党争也好政斗也罢,不论这场争斗包含了些什么,他们每一个人都为了自己的主君与国家拼尽了最后一滴热血。


伴随这场斗争落幕的,是新一轮阴谋的开始。


阴谋之下是萧景琰的惊恐又开始放肆冒头。惊险的事情太多太多,他只想把梅长苏隔绝在一切险事之外,不要他再劳心劳力,不要他再陷入危局。


他只能隐瞒,“期瞒与苦衷,就像他和梅长苏之间的一个怪圈,前世今生兜兜转转,终究逃不过这样的纠缠。”


梅长苏瞒的是一段尘封十三年的残酷往事,萧景琰瞒的是孤寂二十载的帝王时光。


几十年的沉重横在他二人之间,这份感情却始终如一。


这是一份怎样的感情?时光之外还有梅长苏沉重的病体,和他看不到长短的有生之年。


感情却愈艰愈坚。


令人喜忧参半的是,梅长苏再次迎来了生机,一个万中无一的生机。
迎着这个生机,赤焰的忠诚热血,终于得到了他正真应有的礼遇。


多年苦心孤诣,一朝心愿得成。


梅长苏,你现在感觉如何?


没有人能为你感同身受。


只有萧景琰,他带着你曾经的伤告诉你,我替你记着,记着过往的一切。你我来日方长。


来日方长。我曾经很喜欢的一个词,很喜欢的一个结尾用词。


悲也好喜也好日子总是有的,来日方长。


 


云开月明,梅长苏终于能活得稍微轻松一点。


能正大光明祭祀祖先宗族,甚至能和爱侣一起让先辈见证他们的爱情。


“一拜天地,二拜父母,三拜身侧卿。”


多好的场景。趁此大好时光郊游踏青去。


然后萧景琰的惊恐又来找他了,并且几乎是确定无疑的判了梅长苏死刑。


梅长苏几乎是朝不保夕。萧景琰就告诉他,不在乎久长,但求过这一刻。


想起一句很喜欢的话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梅长苏,你就是萧景琰的朝与夕。


 


梅长苏终究是睡了过去,在萧景琰的怀里。这一睡,死生不知,想当然死地大于生机。


此时此刻,还给我补刀“霜雪落满头,也算是白首。”


喂不是用在这种地方的ok?有本事给个踏雪寻梅的小甜饼你再用啊?


此刻我差点儿就去查太太的水表,都快恨不得和太太一起上天同归于尽了。


忍了忍多一刻,同志们还记得前面我们智慧过人的静妃娘娘能救命的伏笔吗?他、终、于、有、用、了!


作者太太我谢谢你啊这么大起大落!


你听出来咬牙切齿了没?没听出来掏掏耳朵再听!


 


还是庆幸的。


生死有命,那我总是希望你的命能长长久久,总是希望你能和萧景琰一起好好活着。


 


事实证明梅长苏此人之可恨,在于永远闲不住,更在于什么事也瞒不了他。


战争的阴影始终笼罩着这个内里行将腐朽的国家,大梁的内忧外患从未有一刻停止,而帝王——帝王在他的龙椅上高坐了这么多年,一径维持着用边境将士的血浇灌出来的帝王尊严。


然后梅长苏这个顶着一副病体的人千辛万苦只为了七万英灵证明他们的忠烈。


苦熬多年心血以后还要接着为这个国家奉献他的忠诚和热血。


赤焰男儿,林家儿郎,军魂不灭。


只是这次他没有拗过另一个人。


“从上辈子到这辈子,亲手送你出征,是我最后悔的事。”


“景琰,你看清楚,我还在这里,我还活着。”


“不是的,没有活着。在你不知道的某一个轮回里,我曾经亲手送你死去。”


——那你来感受我,我在这里。


有情人做快乐事。喜闻乐见。


“我喜欢你的,景琰。”


我喜欢你啊,我一直。


两个经历过太多苦痛的灵魂终于得以互诉衷肠,只可惜缠绵这种词在这两人的人生中总是太过奢侈。


“不要来送我。”


多么坚强的人也不会喜欢离别。不去送别,就假装没有吧。


萧景琰以为这一次他终于可以保护好梅长苏,大概万万没想到,他没能先保护好自己吧。


梅长苏还是去了战场,去了他的身边,和他一起守卫大梁国门。


之于他们,本就没有谁想做那个留下来的人。


而无论是梅长苏还是林殊,每个人都对他抱有极大的信心,好像只要他在就能让人安心。


这个脆弱的身体里就是装着这么强大的灵魂,更加幸运的是这幅躯体已经比以往好太多太多。


而梅长苏,此刻的他已经真正学会了为自己而活,哪怕下一刻在战场死去,他也不再是郁郁的那个梅长苏了。


梅岭的雪再大,却永远泼不灭赤焰热血,泼不灭大好儿郎们心中浩气荡荡。


梅长苏带着必胜的信念领着赤焰再次踏上征程。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梅长苏留给萧景琰的只有那样一把匕首。


一把昭示着铁血与温情的匕首,一把也许早该送出去来得太迟的匕首。


但是这些萧景琰都毫不介意了。


不论如何费尽心思,那个人还是来了这片战场,来到了自己身边。他与自己本就一样,千秋家国皆不可放。


无论如何,总归只有纵他这一次的。


——我死我生皆予你,纵情这次又何妨?


总归他不会再让梅长苏孤独,不会再让他抛下他一个人了。


置之死地而后生,梅长苏哪怕来一百次这样凶险的戏码,我也能红着眼睛叹一百次万幸。


万幸一个活过来的梅长苏,能已这样的姿态站到萧景琰身边。


一个明月清风的端方君子,一个驰骋沙场的玉面阎罗。


一个褪去了满身凄苦,放下了多年心疾,接纳了自己的,光华万方的梅长苏。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人说十年一梦,而萧景琰这场梦足足做了三十多年才迎来了这场重逢。


——“长苏,我当你是并肩一生之人。”“我敬重你,爱慕你,希望有朝一日能并肩驰骋,希望我们能永远站在同一个地方。哪怕是以君臣的方式。”


——“我会在你身边。”


而今之后,他们必将携手并肩,一起开创一个不一样的大梁天下。


 


******************************我是画风转变的分割线*****************************


终于搞定啦写点碎碎念。


前面有一截儿写到萧景琰的行动力,实力表白那儿,其实我真想来一句有花堪折来着,不过想了想污里宗主恐怕会弄死我就作罢了。


写到九安山一战中,一种自私的心理作祟吧,不想把那场确实是战争的流血称为战争,总觉得对一个国家的内部用这个词很是抵触。也算是我对不住那一战之中的各位英烈,我甚至无法打下战场上的英雄这样的形容词,明明从保家卫国这一点上来说,他们也是同样的牺牲。是我太执,不知道这算不算对他们的轻侮。


然后就是删了一些本来想写的熏疼靖宝宝的话,总觉得心疼梅长苏的时候我都画风明明还是杠杠的,一轮到心疼萧景琰我就成了一个大写的逗逼状,前后语境完全不搭因为我能心疼他一整段废话23333说实话靖宝宝真是心里苦极了,这起起落落的被梅长苏吓了多少次,总觉得一般人早得逼疯,他还是那么耐心的一次又一次等梅长苏醒来。


断断续续写下来,其实一些最开始想写的已经忘了,一些也许本没想到的添上了,因为比较长写了还算久,赶论文的间隙中就添点加点什么的总算搞完了。


各位读者朋友们,这就告诉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工作发愤图强,多多挣钱才好买买买。虽然说起来可能是对不住作者吧,不过我一向更习惯以买买买的形式表达喜爱而不是长评,简单粗暴,省时省力。这次算是穷出来的长评,噗太太原谅我。


所以读者盆友们,有钱没精力你就快买吧,如此简单的表达喜爱的方式你还不抓紧吗?(咦我发誓我不是搞推销的


不买的嘛你就学我搞个长评,写不来长的你就给个短评,短的不会你就点个红心蓝手,不要一天就只会给太太们寄刀片儿。当然啦其实你们寄的时候我是喜闻乐见的(我什么也没说


然后就想问问太太,饮弹生花会放出来吗?毕竟不买就看不到啦,这次确实喝风都快没得喝了orz


其实本来还有一大段关于污里宗主的议论想抒发来着,看了看太太已经把我想说的在后记里说得差不多了,于是我就歇歇好了。


以上所有,给扶风太太和《自别后》。



评论(3)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