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靖苏】生死判(终章)

吾乃异梦鬼仙,生养皆天意

黄泉客,厉鬼无此清灵,仙无此阴气

*occ到天边了,高度预警

*小小的虐,小小的;he的结局,大大的(捂脸走


终章

萧景琰回到九天之上时,已经是百年以后。

这实在是极长的过程,不同于自己妄然跳入轮回井的林殊,作为历劫的神族,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去重拾以前的过往,抹去在人间的所有记忆。

等到他重新敲响林殊的别院,竟然有种沧海桑田的错觉。

门扇吱呀一声打开,白衣的公子伸出个头来:“你是萧景琰罢?我等你许久了。”


白衣公子嘴一张一闭,说出来的话却让人难以置信。

萧景琰听完了蔺晨的一长串长篇大话沉默良久,直到蔺晨不耐烦地要上来撸袖子摇醒他,才低低说了一句:“你是说,小殊百年前就离开了东夷,回了北域?”

北域是神兽聚居的地方,也是林殊的故乡,这一听来合情合理,但是萧景琰又从直觉里感到难以置信。

小殊他竟然未曾等自己回来。


他觉得怅然若失,恨不得马上冲到北域去,质问林殊为何不多等他些时候。

但是他不能离开东夷,晋升的神族有太多的规矩太多的条章。萧景琰心里闷闷的难过,小殊他是知道自己不能随意离开东夷的,可还是如此果断的离开了。

难道他真的……不在乎自己吗。


此后的三百年,萧景琰总是在东夷的土地上遥望北境,希望那个人还有回来的时候。琼树之顶,琉璃之端,他沉默地眺望了许久,从初晋升的仙君变成了统领一方的天君,也没有等到林殊的归来。

他在寂寂时光里回忆过去,就好像另一个在漫天风雪里缅怀回忆的人。

只不过他们彼此都不知道对方也在思念自己。

那被萧景琰忘记的三十余载,被梅长苏刻意抹去的一纸判决,就像命运对他们,最大的嘲讽。


在萧景琰重回九天的第三百四十二个年头,他终于越了界。

也许对神族而言,这样的百年时光只是一场小憩的岁月,但是对萧景琰而言,三百余年的光阴却太过漫长,让他难以忍受。

他一个人高居九天之上,无人不尊称一声天君,却也无人知道他真实的姓名。


萧景琰觉得自己好像丢失了什么,以致于他看着天边游走的云霞,也觉得好像只是变换的光影,毫无意趣,毫无波澜。

他历劫归来,不仅失去了林殊,还失去了在人间的记忆。

萧景琰作为天君清心寡欲了几百年,终于做出了他最大胆的举动。


萧景琰又一次见到了那个玩世不恭的胖鸟妖精。他还是跟从前一样的漫不经心,倒好像又胖了些,身边跟了另一只小小的红色鸟,倒不是朱雀,是只凤凰。

蔺晨捧着那只凤凰斜睨了萧景琰一眼,想了许久才叹息一声:“我就知道,你终归是要找上门来的。”


他手上握着一颗圆润的珍珠,小凤凰看到珍珠有些激动地在掌心跳动,蔺晨居然难得地温柔,低声道:“小飞流,别动,这里面装的,可是你苏哥哥的从前呢。”

他将珠子一抛,稳稳落入了萧景琰的手中:“你自己看罢,我这朋友也当得不实在,明明他让我把一切都毁掉,还是偷偷留了一份下来。”

蔺晨朱红色的羽毛往地面上一拂:“也许是我自己也看不惯他那副,什么都自己扛的糟心样子。”


很快蔺晨就后悔了。

他赶到北域时寒荒囚牢被扯了个大洞,萧萧寒风从里面透了出来,蔺晨对着破损的结界目瞪口呆,根本找不到萧景琰的影子。

他进去了,明知道寒荒囚牢封锁神力,萧景琰还是进去了。


这是他这几百年来做的最猖狂最畅快的事情。

萧景琰在风雪里逆风而行,任凭风霜刀剑在身上切出细碎的血痕,也全然不顾。

也许是心里揣着太多的疼痛怒意,周身的疼痛都变得毫无感觉了。

这里是梅长苏……呆了四百年的地方啊。


他想起在人界的那些年,年少的自己曾经问过林殊:“倘若我们离散于战场,还有相见之时吗?”

那时林殊很肯定地说:“当然,天下就这么大,只要肯找,我总会找到你。”

你看,这里就这么大,只要肯找,我肯定会找到你。

暴风雪里萧景琰迎着风霜步步前进,在雪地里握紧了手心的珍珠。


他不知道自己找了多久,也不知道自己见过了多少失去记忆的亡魂。

这实在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寒荒是一个流放鬼魄的地方,不知从上古以来有多少鬼魂被流放至此,也不知道他们都离散在何地。在漫长的过程中,有些鬼魂已经被风刀霜剑消磨去了意识,变作了毫无反应的灵魄。

可是萧景琰觉得,梅长苏一定还记得,记得他们的过往,记得自己是谁。

这是一种盲目的信任,更或者是因为,如果不怀着这份信任,他就没有了再寻找下去的勇气。


蔺晨心想真是疯了,一个两个都是疯子,梅长苏是,他相好的也是。

可是任凭他如何在外面跳着脚骂,蔺晨自己也是不敢进去的,赔了一个萧景琰,自己再跑进去,就真是没人能够搭救了。

他只能在外面,用尽自己所能用尽的所有力量,阻止囚牢自行封闭的过程。

透过临界吹来的风让他鼻尖被刮得生疼,蔺晨怔怔望着里面一望无际的荒原,心里也泛起了恐慌:

在这样的风雪交迫和魂魄撕扯下,那个人真的还能保留着清醒的意识等萧景琰找到他吗?


如果梅长苏听到蔺晨的话,一定会在心里嗤之以鼻。

能的,当然能,他还惦记着这么多事,哪里就这么容易玩完。

不过也快了。

本来就被强行剥夺神格的魂魄在风雪撕扯下极其不稳固,梅长苏在寒荒四百年,有三百年都处于寻找自己失落的魂魄碎片的路上。

有时候他觉得这样真好笑,就像一个破碎的布娃娃,还得自己把丢掉的部分找回来缝上。

在他又一次找回了一小块碎片、累得跪倒在雪地里时,他遇见了一个熟悉的人。

为什么说熟悉,是因为梅长苏第一反应就知道这个人对他来说很重要,但是居然没有能马上叫出他的名字。

那个名字就在心里呼之欲出,但是他的嘴唇好像被霜雪冻住,怎么都吐不出那三个字。

萧景琰猛地将他抱紧,滚烫的泪水顺着后颈留下来,梅长苏睁大眼恍然觉得这温度与几百年的寒冰截然不同,熨帖到了骨子里。

他终于能张开口,用极嘶哑的声音低声道:“景……琰。”


再然后这个故事走到了尾声,梅长苏隔着朦胧的幻境看到萧景琰将昏迷过的自己放在珍珠里,带入了神界。

他借由御磬梦华池重塑了梅长苏的身躯,却补不回他丢失的神格。梅长苏听到蔺晨隔着虚渺的时空问:“你这样做,他什么都不记得了,也无所谓吗?”

御磬梦华池里被池水温养的身体慢慢成型,居然不是林殊原本的样子,而是他们都熟悉的梅长苏的模样。

他听到萧景琰说:“没关系……如果可以,我希望他忘了以前的事情,千万不要再想起来。”


逆天改命,跟林殊当初犯得过错所差无几,他们就算能躲过这几百年,等到下次寒荒牢笼重启,也一定会被发现。

所幸御磬梦华池里所诞生的所有人都受天地庇佑,梅长苏的新身份势必能得到神界的承认。萧景琰有些感叹地低下头,在还未醒过来的梅长苏身侧低声道:“不要回头看过去……长苏。”


那是他最后一次那么近地碰他。


御磬梦华潭旁常年没有人,朱雀鸟伸出长长的羽翼护着这一潭池水半晌,才等到些微的动静。

他将头伸进去看,只见青衣的鬼仙满身湿透,眉目闪烁着寒光,正一言不发地盯着自己。

蔺晨顿时便将羽翼一收,满脸紧张地伸手在梅长苏面前晃,想了想还是挤出一句:“阆风天君?”

梅长苏沉默了片刻,伸手把他手打掉:“天什么君,跟我去趟鬼界。”

蔺晨放下心来哎哟应了一声,他拎着梅长苏从池子里出来,背载着他绕神界边缘偷偷摸摸又溜出去,冷不防听到这个一向不着调的人轻声说了句:

“多谢。”


这句话可真是吓得他差点没飞歪了,被梅长苏一手揪掉半根毛,蔺晨哎哟哟唤了两声,还是呲牙咧嘴道:“那么现在,你还是做梅长苏了?”

梅长苏感叹一声,顺着蔺晨的背滑到地面上,一手推开鬼界的门:“我早就跟你说过,林殊这个名字让麒麟族蒙羞,不要也罢。”

说罢他冲着目瞪口呆的鬼界尊主一伸手,气若洪钟:“鬼老大,咱们六百年前的账还没算呢。”


后来发生的事情只能用鸡飞狗跳来形容。

要说梅长苏跟鬼界的牵扯也不是一天两天,还得追溯到他还作为麒麟在东夷闲逛的时候。

那时候鬼界事情多且杂,林殊跟鬼界上任尊者有些交情,帮了继任者许多忙,现任鬼君对他感恩戴德,以至于后来林殊自己跳了轮回井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谁想林殊逆天改命把事情闹大了,鬼君眼睁睁看他被削去神格不得善终也没办法,这么些年的确也总对梅长苏心怀愧疚。

梅长苏就是料准了这一点,揪着鬼君的脖子满脸笑意:“我问你,上头对留夷天君的处置是什么?”


鬼君闻言脸皮一抽,他是知道当年留夷天君跟阆风君那些过往的,心知梅长苏既然找上门来了那肯定是瞒不住。只能苦着脸道:“留夷天君自投罗网,上面说是看在天君的情面上抽神骨灭神格,魂魄……任其生灭。”

他将后半句话咽在嘴里,所谓任其生灭,一个离散了神格和躯体的魂魄,等同于烟消云散。

还不如当初对林殊的处置。


梅长苏从嗓子里冷哼了一身,却也知道现在不是多废话的时候,把鬼君身子往前一拉,笑容里已经带了戾气:“帮我个忙,送我去斩仙台如何?”

这不合规矩,行刑时时不容许旁人进入的,不过鬼君一声长叹,到底还是把法阵开了出来。

算是自己欠这对祖宗的。


斩仙台,斩的自然是神仙。

萧景琰是天君身份,从来没有来过这样处置罪神的地方,膝盖磕在台阶上时禁不住双眉微皱,有一丝奇妙的满足感。

这就像一个轮回。让梅长苏受刑被发配至寒荒独自呆了四百年是他最后悔的事情,每每想到便心如刀绞,如今走上这座曾经他走过的路,竟然好像能体会到他当时的心情。

未曾后悔……只觉遗憾。

遗憾未能早些去见他,早些告诉他自己的心意。


萧景琰慢慢低下头,他感到一阵寒凉贴近了后脊,然后如同千万巨石沉入骨髓,沉重地让他猛地趴在了地上。

那是神骨被抽走的感觉。

他感到自己身体的骨头在一根根被剥离开,疼痛浸到了深处,无处逃避也无处遏制,只有血肉撕裂的声音清晰可闻,整个人倒在地上痉挛。

狼狈至此。


萧景琰猛地咬了一口舌尖,却觉得这点痛觉已经感觉不到了。

他贴着地面睁开眼睛,迷迷糊糊好像觉得有个青色的身影由远至近而来,他想看的更清楚一些,却在下一刻疼痛剧烈地发出一声嘶吼。

他觉得什么都看不见了。


梅长苏自己是上过斩仙台的人,走的轻车熟路,还未等蔺晨反应过来已经前脚跨了进去,彼时金光肃穆刀斧在侧,梅长苏三步并作两步跨到跪伏在地上的萧景琰身边,双拳紧握,身体忍不住发抖。

四周的守卫往前跨了一步,梅长苏冷冷瞥了他们一眼,浑身上下戾气席卷,第一次露出了本应属于鬼魅的阴气。

“判下来的处置完了,本君还不能把他带走么?”


守卫面面相觑,按判书这位天君的刑罚已经完了,可是从未有过让人把魂魄从斩仙台带走的先例,他们竟不知如何应答。

鬼仙手上幻化出墨色的玉笛,双眼寒光乍现,他弯下腰将萧景琰搂在怀里,轻轻瞥了其他人一眼。

这眼神满是煞气,让人毫不怀疑他会真正出手。


梅长苏深吸了一口气,尽量平缓了呼吸,往萧景琰脸上亲了一亲。

“我来救你啦。”

昏迷的神君慢慢睁开眼,他有些惊讶,更多的是浓浓的担忧,眼看眉头皱起来要说话,梅长苏却一把揽着他低声道:“我数一二三,咱们就私奔去。”

他语气轻柔,好像真的只是在说一件最寻常不过的事,轻声道:

“一。”

那时候我站在斩仙台上,最后悔的就是未曾说过一句我喜欢你。


“二。”

后来我就后悔,应该更早一点,在我们都还好好活着的时候就发现,我很喜欢你。


“三。”

不过现在我觉得,任何时候说都不迟,都是为时未晚。


他抱着萧景琰,在他唇上飞快地亲了一下:“我喜欢你。”

赤色的朱雀鸟自天边滑翔而来,拉起梅长苏如风般掠过,直直向着神界边缘而去。

萧景琰唇色苍白到了极点,他神骨已经被抽出,唯独魂魄尚存,整个人疲惫地说不出话,还是执着地握着梅长苏的衣角:“放我回去……!你疯了!”


梅长苏不理他,眼角生光眉目骄傲,自顾自手上捏了个法阵,回头对着萧景琰叹口气,将他抱紧了。

“你素来就是这样不懂变通的,以为还是我们当年年纪轻拿天规法条没办法么?就不会动动脑子,非要用自己的命去换?”

说罢鬼仙轻声道了句:“抱紧我。”

他突然地往下一跳,和着萧景琰虚弱的身躯,一跃进了御磬梦华池里。

飞扬的池水溅了满脸,梅长苏仰起脸,轻轻在萧景琰唇边啄了一口。

“这次别忘了我。”


蔺晨觉得自己真是倒霉到了极点。

从认识梅长苏开始,他就一直在背锅和干些违法乱纪的事中纠缠。

他提心吊胆等到守在御磬梦华池外,唯恐被反应过来的神界守卫追杀,好不容易等到梅长苏浑身湿淋淋垂着头从池子里爬出来,萧景琰却不见了踪影。

梅长苏眼神空荡荡的不知在想什么,蔺晨追过去压低声音问:“萧景琰呢?你把他藏哪儿了?”


梅长苏缓过神来,长舒了一口气,轻声道:“揣兜里了。”

他伸出手,掌心光泽黯淡的珍珠一道流光闪过,梅长苏珍重地将它放回胸口护好:“他的神骨在慢慢复苏,再过个百十年就会醒过来了。”说罢有些憧憬有些感叹地拨弄了会自己的手指:“你说,兜兜转转几百年,我们是不是都太傻了?”

蔺晨哑然,他说不清怎么评价这些年造化弄人的事情,只觉得胸口一团郁气,竟然有些愤恨:“傻透了,还拉着我一起,真是傻得没边了。”

梅长苏噗嗤一笑,伸手在蔺晨肩上拍了拍:“再会。”

他转身离去,青色的长袍扬起一阵风,一如许多年前蔺晨第一次见他。

蔺晨戳了戳兜里的小凤凰:“你苏哥哥这次真的走了,我们也回去吧。”他右手在空中画了个法阵,向着空气低声道了句。

“再会。”


人界的时光熙熙攘攘纷纷扰扰,每天都热闹的很。

梅长苏哼着歌关上门,坐在桌上晃着双腿的小鬼声音尖细:“鬼仙大人!鬼君托我给你送案子来啦!”

梅长苏点点头接过来,垂手比了个手势,靠着廊边的青竹笑道:“告诉你家鬼君,下个月我要去妖界,别拿人界的案子找我了。”


小鬼猛地一点头,他的脖子吱吱呀呀不太好使,慢慢从桌上挪了下来,举手接过梅长苏盖了章的文书。

两百年过去鬼仙还是那副玩世不恭的模样,倒比从前好说话了些。梅长苏伸手拍拍小鬼的头:“你走罢。”

说罢他转过身,俯身替竹林边的野花浇水,一身青色的长衫被风吹起,仿佛鼓荡长空。


他感到身后有细碎的动静,好像是小鬼去而复返,不大会调动身体吱呀吱呀的动作缓慢。

梅长苏带着笑转身,正想嘲笑一番,还未说出口的话便凝在了嘴边。


广袖流云,雍容温华,曾经九天之上的天君眼睛微微一眨,就好像有千万星光从眼睫划过。

他慢慢搂住梅长苏,轻轻嗅着鬼仙身上略带凉意的青竹阴气。

“我睡了好久,梦里都是你。”


梦醒过后,还是都是你。


——————————————————

……写完了

四更成就达成!再次感谢喜欢这篇文的小伙伴(づ ̄ 3 ̄)づ

其实我个人并不是十分满意……虽然我一直在胡言乱语,但是这篇文实在写的很拙劣,居然还有小伙伴喜欢,受宠若惊之余也觉得,再也不作这种死写死命题了

鬼仙系列是我很喜欢的一个设定,也是写的最难的一个设定,修修改改写不出自己要的感觉,索性只能全部推翻。我也觉得很遗憾,奈何笔力拙劣,难以为继,只能抱着鬼仙苏苏哭一把去

因为有小伙伴一直在看所以还是交出了一个结局o(╯□╰)o其实重新回头看觉得很多文写的都不尽如人意,鉴于我有时候删文的习惯还是小小声说一句,如果有一天你们发现这篇文没有了,不要惊讶哦

评论(41)

热度(46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