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昊扶风

随便写写,天天开心 微博ID:扶风的乌龙茶

何以慰相思 《自别后》文评

非常细致的长评!很谢谢姑娘的喜欢!
在原作里,宗主一直强调自己是景琰的影子,你若发光,我就消失,到最后景琰真的成为了万众瞩目的帝王,而梅长苏也就真的消失了。
这是让我最不甘心的地方。
因为在我心里梅长苏本身就足够好,就算他病骨一身天不假年,但是他是最独特的,风华无双无人可匹。
自别后是一篇弥补缺憾的文,整个故事从最阴暗的地方出发,经历风霜雨雪,慢慢填平路途的阻碍,但终将一步步走向光明。
姑娘看文真的太细致啦,很多我埋下的小伏笔小句子都被一一点拨了出来,有些感动又有些不好意思。总之非常的感谢,希望最后我的结局,会不辜负写文的初衷和看文的你们。

漾莲:

我有点担忧这能不能算成正常的文评,因为是第一次写长评,有非常多的不足之处。


首先@少昊扶风 太太,给太太表白。太太的《自别后》真的写的非常精彩。我的文评有很多混乱的地方,请太太不要在意_(:зゝ∠)_


第一次看太太的文大概是更了没几章的样子,当时就是第一章吸引了我,叙事很平淡,但是感觉很温柔也很虐。后来追了大概是现在长度一半的时候,遇到了一些事情,没有继续往下看,然后后来再想看的时候,发现前面的剧情记不太清了,然后即就想着干脆趁着重看的机会写一下自己的感想吧,就出现了这篇长评。先开始是在本子上边看别写的,4月20号开始重看第一章……就到了现在,因为再拖下去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写完了,所以决定在今天先发出来。


因为太太的《自别后》目前还未完结,所以我是逐章写的感想,等太太完结之后,我在补一篇对整篇文章的总评吧_(:зゝ∠)_


还有就是……文笔真的很差,请太太不要太过在意。


接下来是长评,并带有及其严重的剧透。(所有的原文都用【】括起来了)


何以慰相思  ——读《自别后》有感


  心有千千结,不忍诉离别。别后一尺素,何以慰相思。


  第一章是从旁人的角度开场,描写靖王前世登基之后的故事,明明没有梅长苏,却好像又处处都涉及到他。望梅苑与正清苑、苏宅与靖王府、一条暗道、食盒、分毫不差的摆设,处处都透露出怀念的意味。旁人视角显露出的东西,有时反而比第一人称更加深刻。尤其是那句【但是大梁的天子,又有什么会失去而不可挽回的呢?】明明话语平淡,但却回味良久。分明已是大梁的天子,天下都尽归于他手,但仍然有着力不能及的事情,仍然有着无法挽回的痛苦。


  景琰的回忆,昔日快乐美好的场景,他所能够记起的,竟全是两人共同度过的时光,无论是那个张扬的小将,还是那位文静的书生,在他的梦中,总会陪伴在他的身边。望梅苑、九安山的小径、每年固定的地方、每年固定的事情,或许一开始只是怀念,但是怀念的深了,做得多了,也就融进了血肉,成为了习惯。


  作者的文中总有一些平淡而又回味无穷的句子。【正因为并无什么遗憾不妥,才让萧景琰总是时时想象,有梅长苏陪伴的萧景琰,又是什么样呢。】


  自别后里的萧景琰给我的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他淡淡的温柔,重生之后的他有了一份极其深刻的温柔,而这份温柔也让文章透露出一种温暖,仿若冬日的午后,阳光洒下,泡上一杯温暖的姜茶,淡淡的茶香环绕着,喝上一口,暖到了心中。


  萧景琰重生之后,从开始的喜悦到后来的恐慌,文章的节奏猛然加速了一些,让读者也随之担忧,而下一章梅长苏礼数周到的话语,反而令我更加难受,本是亲密无间的一生挚友,却被硬生生的划出了界限,这怎能不令人心痛?接下来萧景琰反复重复的那句:【我还是要看着先生才放心。】一下子说到了心里面,他对上一世自己的悔恨,他不放心,他不相信,他害怕一转眼,这仿若梦似得现实就会失去,他一定要看看他的先生到底情况如何。


  长苏受刑,伤痕累累,眼前的场景伴随着他的记忆,反而让他更加的明了:【林殊是我生命中最明亮的一道光,但我辗转反侧,幻想千万遍共此一生的人,只有苏先生你。】萧景琰怀念着林殊,但他真正爱上的,是梅长苏。


  第五章是对付夏江,为了防止他再次出逃,这次萧景琰做好了防备。但是这章令我有所触动的却是【天牢外,乍雪初晴。】悬镜司这一事件终于将要过去,萧景琰与梅长苏之间的和解也终于将要来到。


  长苏醒了,文章开始带了一些甜味,景琰的反应很是可爱。长苏养病,景琰买了同心结,又去讨一碗汤圆,让人在一片悲伤之中看到了温馨和快乐。还有两次提到的芝麻馅的汤圆,一个甜甜的吻,【朝岁平安,欢飨如昔】。好像喝了温热的蜂蜜,甜丝丝暖洋洋的。


  如果说元宵节晚是一块甜甜的糖,那接下来就是甜甜的……玻璃渣了……


  【林殊怎么会不喜欢这些呢,林殊本就最喜欢吃甜食,最喜欢饮烈酒。


  可是我……我是梅长苏啊。】


  【“你说什么?你是谁?”……“我是谁?”……“我是……梅长苏……啊。”】


  一句句都是刀子,狠狠的戳进心中,明明是温馨的场景,但这几句话,就让人感觉心中生疼。梅长苏最厌恶的不是别人,正是他自己啊。


  下一章是甜甜的肉,吃的很满足。【我平生所想,唯愿与你虚度时光。】明明愿望如此渺小,然而就算是如此,在前世,上天仍然没有给出一条生路。


  景琰前来道歉,文章又是甜甜的味道。【你是我生命里最后对人世的希望,我又怎么舍得你难过。】但是甜甜的味道里由透露出些许的苦楚。【时日无多,不敢去许诺细想什么情爱将来,只不过我有一日,便陪你一日罢了。】


  与卫峥相见,回忆中那个就算战事紧张也还是天不怕地不怕的那个骄傲少年,他所说的最后一句话,仍然惦念着当时远在东海的萧景琰。而谈及旧事,最不敢面对的人,却是梅长苏。他心中不曾放弃向往光明,却厌恶着深陷泥沼的自己。对于这样的他,又怎能忍心苛刻?只能温柔以待。


  三月春猎,静妃与梅长苏这世的相见,与上一世有所不同。梅长苏不仅仅是林殊了,还是萧景琰的爱人。【你在心里想着他,而他在身后看着你。真是再没有比这更温暖安谧的事了。】接下来就被狠狠的插了刀子。作者对静妃的描写非常透彻,她用自己的方式在抗争着那一场冤案,从来不曾退缩。【我永远都是你心里灿烂少年的样子,而不是我们都讨厌的阴暗厉鬼。】刀子插了,送上了一颗糖。这篇文章里的景琰真的很温柔,就像小说里景琰知道梅长苏身份后狼牙死时那一段,它以一种尊敬+爱慕的心态对待着梅长苏,他维护着梅长苏作为林殊的骄傲,他希望梅长苏能够放过自己,放过梅长苏这个名字。而梅长苏接受了他的对待。【来日不可期,我无力也无心许你一个将来。但是景琰,我会尽我所能看着你建立一个清平天下,完成林殊没有完成的夙愿。】


  誉王谋逆,几人一起商量对策。景琰已知他身份,而梅长苏也终于证实了。时局危机,林殊不能在隐蔽,宗主真的是帅气值爆表。【我与你,并肩为战。】【山厦将倾,风雨飘摇,我与你两地而战,你已全心信我,我以全心信你,便能力挽狂澜,共守江山。】梅长苏亲身上阵,与玄布对战。这章有一小段给我感触颇深,是豫津与长苏的对话,其实我是很希望他们能够知道长苏真实身份的,但是涉及于此的同人较少。不得不有些遗憾。作者描写的战争场面非常激烈,涉及到梅长苏的心理变化也描写的很好。【我以我身葬此地,不悔来路踏征尘。他眉目似浸遍了霜雪,双目含赤,剑锋凝聚着耀眼的光芒。林家儿郎在此,可愿拼力一战。】无论经历过多少事,走过多少时间,他仍然是那个鲜衣怒马的白衣小将,那一缕战魂不曾改变,赤血依旧长殷。12、13、14章的战争场面看得人心潮澎湃,而作者的构思也是顺理成章,剧情发展一点都不突兀。梅长苏的风骨、骄傲,刻画的都非常鲜明。【林家儿郎,从未有在战场后退的道理。】画面感非常强,仿佛看到了梅长苏终于支撑不住,向前倒去,而萧景琰跳下马,冲上前,将他接入怀中。现实、回忆与梦境相交融,梅长苏内心深处,林殊与梅长苏终于走向和解。而与此同时,他与景琰之间,终于再无心结。【他在漫天风雪抱着一个素昧谋面的人,却觉得这是他最重要的故人。】【“不会的,只要是萧景琰活着,梅长苏就不会弃他而去。”天南地北,荒野枯山,我也会回来找你。】


  长苏昏迷,景琰在一旁守候,噩梦终于远离,可以安心了。【相伴不过朝暮,厮守何须一生。若能得此时无所顾忌,片刻又何尝不好。】作者的伏笔埋得很是精巧,前后呼应。两人相认,文章开始有些轻松愉快的味道。【“在我心里你从未变过,纵然我之前没有认出你的身份,却依然敬重倾心于你。对我而言,林殊是你的过去,梅长苏就是你的现在”……“我总是怀念我们曾经年少的样子,但是……却也很珍惜现在的时光。从头到尾,我真心喜欢爱慕的,都是你一个人。”】本文里的苏先生也真的是很赞,没有扭扭捏捏。豁达、坦然。


猎宫之战结束了,文章弥漫着悲凉的气息。【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非常喜欢作者对文章里梁帝的描写。猎宫之战对于他是一份耻辱,是他急于抹杀的耻辱。聂锋被找到了,而两人之间的感情也渐入佳境。【“我知道你要说什么,但是让你重返朝堂,我非做不可,这山河变换河清海晏的天下,必要由你与我一同见证。”】后文是梅长苏要恢复林殊身份了吧,好期待。


誉王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悲剧,誉王妃离京,故事也开始向下发展。之前九安山不顾自身的恶果也开始显现。梅长苏的身体愈发的不好。夏江已死,但他遗留下的后手却令国家走向危机。拓跋昊显露,璇玑公主、北燕、大渝、上一世的危国之祸,终于连成了一条线,翻案一旦开始,牵一发而动全身。景琰成为太子,翻案一式开始拉开帷幕。


走在钢丝上,一步也错不得。萧景琰与梅长苏相互担忧,相互欺瞒,都想着保全对方。如今太子宣立,前世的诀别也将要来临了。鸽主到来,与梅长苏一起博那一线生机。【欠债太多,生死早就许给他人,如何能不全力求活。】


长苏成为太子少傅,动乱将起,郡主即将前往云南,两人共同为抵御战乱做着准备。夏冬与聂锋终于相见,【故人白头话归辞,一别经年,不诉离愁,只道尚安否】,景琰也终于完全得知了火寒毒的来历和解法。一世的悔恨,无数次的欺瞒,这一章看下来,满满的都是心痛,两个人所经受的苦难,明明不想伤害的人反而被伤的最深。太太用词并不激烈,却更有一种令人痛彻心扉的感觉,好像明明水并不凉,却叫人冻得发抖。


长苏深夜去见寒夫人,十几年前的布局如今终于要浮出水面了。北燕将乱,他们面临的危局将要减弱了一些。太太的布局构思巧妙,令人感觉仿佛这就是原著中暗含的信息一般。


得到奇药,万分之一的几率,置之死地而后生,自身的骄傲,大梁的危局,还有无法抗拒的命运,他终于决定去赌那一丝的运气。梁帝垂危,太子监国,谢玉身死,真相终于要大白于天下。


盛典开始,【这场欢乐而盛大的盛典,就像如今外表光鲜实则不堪一击的大梁,他们筹措万千,只等打破宁静的那一刻。】太太一语双关,既指这一场翻案,又隐喻了接下来的危局。【十载冤案一朝诉,泣血陈情满堂惊。】其实翻案一事无论是原著还是电视剧都描写的很好了,所以我更喜欢太太笔下的梁帝,他当了那么多年的帝王,骄傲与尊严都已经深入骨髓。他可能有愧,有后悔,但他的骄傲将这一切都盖了过去。【朕是皇帝,本就没有对不起任何人。】太太笔下的梁帝要比电视剧里的有担当,我最看不下去的就是电视剧里他说是被人欺骗的那段,一点帝王的感觉都没有。


其实没有想到下毒的竟然是言侯。太太笔下的言侯更符合他的身份。【眼前这个身形削瘦却如刀剑般锋利的人,曾在风雪交加中尚慨然长歌,这十数年却只能淡出朝野修道隐忍,收敛尽了羽翅做个众人眼中的糊涂人。那些年光华照五京,独身闯敌营,以为尽心辅佐的君主可开创盛世,如今都成了年少意气的笑话,如何能不心怀凄苦,满心孤愤?】他的风骨,他对故人的情意,他对梁帝的愤恨,在这短短的几段话中,展现的淋漓尽致。还有宸妃,【林家的女儿,自有血气傲骨,无论如何也不肯在这深宫中背负冤屈侮辱摇尾乞怜。】其实我觉得萧选对宸妃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根本配不上宸妃。长苏的身份,言侯快猜出来了,接下来就差证实了。两个人独处,甜甜甜。【我会记得所有的记忆,关于过去,关于你。】然而在最后吃到了一口玻璃渣……希望他们真的可以来日方长吧。


林氏祠堂再次建起,冤案终于大白。很喜欢太太写的这一章。【纵然改头换面,林殊依旧是林殊。但还有一丝林氏风骨存世,赤子之心便永生不死。】这章本就不需要太多的话语,所有想要诉说的,都在这一片静默中一一传递。随着冤案审结,阴霾也逐渐靠近。珍珠送出,当年的诺言终于实现。【是……我欠你的,隔了一辈子,我仍是欠你的。】但随之而来的……【死是最容易的事了,如果有万分之一的可能,我都愿意陪在你身边挣扎活下去。可是景琰……你看,老天他不让。】天意从来高难问,有人曾说,再不甘心,一想到还有天意这回事,便也不得不放手。但我仍然希望,他们能有一世安康。


长苏再次病倒,这下终于再也瞒不住了。病骨难支,最后那一丝生机更加缥缈。绝望铺天盖地的袭来。【他得知梅岭无人生还的时候,他得知苏先生中了乌金丸之毒的时候,他在城墙上亲眼送他远去的时候,那种求遍苍生问仙屠佛亦无法挽回的绝望,再一次弥漫上了心头。我以为,那已经是你最后一次骗我了。】跨过两世的时间,上天仍然不放过他,他们之间的羁绊早已跨越了时间与空间,又如何能还的清?【只求旦夕朝暮,不盼岁岁年年。】


温柔的日常,两人下棋画画,温馨的画面后却暗含着悲凉的气息。【慧如星子扶天下。】这句批命中看到的尽是荣耀。【他二人都闭口不提还有多少年岁,又能否等到那一天,彼此对坐相拥,只将来日的时光握在手中把玩憧憬,满心的快活平静。】长苏的时间已然不多,只有珍惜当下。喝药、喂糖,回忆穿插着现实,更显悲伤。雪落,梅开,终究那最后一刻来临。【所谓谶言,一语成谶,是为不详。所以林殊的下半句批命是:夜尽天明自隐之。】【慧如星子扶天下,夜尽天明自隐之。】当所有的事情做完的时候,他就消失了。他想要做的,便是让萧景琰把浩然正气带到这个朝堂上。


【归去来兮,去君之恒干,何为乎四方些。舍君之乐处,而立彼不祥些。魂兮归来,东方不可以讬些。魂兮……归来!】【景运二十六年,林殊生;元祐六年,梅长苏卒。……自此琅琊榜首除名,天下再无梅郎,……】【失而复得,得而复失。上天总是将这样的笑话摆在面前,说到底天不怜见,梅长苏这辈子上辈子,都得不到几分眷顾罢了。】【梅长苏宁愿干干静静的死去,也绝不愿意做个活死人苟延残喘。】【倘若是南柯一梦酒中同游,愿长醉不愿醒,好梦仍如旧。】


那是一道坎,而他们迈了过去。【总会慢慢好起来的。】很温暖的希望,有希望,总是好的。【北风送寒梅,焚香煮茶味。】【有熏香,有清茶,有风,有雪,有梅花映照,如何能无曲相和。】冬日漫漫,煮茶焚香赏花,再和一曲,岂不快哉?【水天一色中踏波而来,扶风而去,老龙沉于海底,低吟长啸,暗涌浪涛不发,掩盖于雾色苍茫之中,是为沧海龙吟曲。】大渝布防,前世无法忘怀的那场战役即将到来,景琰费尽心思隐瞒,却仍被长苏知晓。


年节将至,长苏养病。【少年为双壁,宝剑亦成双。】很喜欢长苏握剑这一段。他不光是梅长苏,还是林殊,就算身体病弱,他仍有着属于林殊的骄傲。他是萧景琰的知己好友,是可以并肩作战的同伴。被护在别人身后无法出力,对他而言是一种侮辱。【萧景琰始终对梅长苏无能为力,所以哪怕心如刀绞也不愿意违逆他的愿望。】【从上辈子到这辈子,亲手送你出征,是我最后悔的事情。】那次出征,始终是他的心病,他想要一直保护长苏,而这也是两人的矛盾点所在。


两个人要开诚布公的解决问题了。【他觉得那二十年的悲苦孤愤又被翻卷了上来,其实伤口一直都在,只是自以为时间将它盖了疤戳了印,可以扔在一边置之不理。然而未曾治愈的伤下面都是淋漓翻卷的血肉,只需要轻微的一挑,旧伤和着新伤被打破,就还是那份深入骨髓的疼痛,一点也不会减轻。】一直未曾愈合的伤,只有两个人都真正面对的时候,才会有机会愈合。美味的肉,而接下来……【不要来送我,就当你我从未有过离别。】


你未能如期归来,而这正是离别的意义。【只是以前,都是我们一起上战场,我还从来没有眼看着你出征,而我却只能留在这里。谁都不愿意做那个送别的人,大抵是将门林殊和皇七子萧景琰,所共有的骄傲。】上一世与这一世相对比,暮秋与深冬,城墙与宅院,相同的,都是离别,不同的是,上一世终究未能有归期。【春色与生机,本就不是冬天该有的东西。】秋天,万物衰败之时;而冬天,虽然寒风肃杀,但却孕育着新的生机。【尔等宵小贼子,凭何敢欺我大梁无将?!】他们终将,并肩作战。


【大梁的军队不能没有主将,梅长苏与萧景琰,本就如同一人。他披上萧景琰的战甲,却拿起了属于林殊的枪。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苏先生霸气!严肃的鸽主好评!这场战争必将胜利,他们也一定会如期归来。


【他们都不能死在战场上,他们都必须活下去。】【北境本就是梅长苏最熟悉的地方,曾经奇谋巧计的赤焰少帅,最擅长的就是出其不意。只是可惜此一骑绝尘千里生死未卜,也没有能等到景琰醒来看看他。】长苏假扮景琰,最后一战来临,成败在此一举。【景琰吾友,见信如面。吾征讨北境,风沙千里,然意觉畅快,不曾悔矣。唯憾不能并肩作战,长枪利刃携手,岂不快哉。此番北征,曾得凶匕,纹以流火,削铁如泥,他日勒马归京,愿与君一试。】不论这封信是否写出,总归留下了一丝想念,一丝希望。不过还是希望他们可以并肩作战一回。


长苏出战,带领着人马去偷袭大渝后方。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大渝的监视,大渝皇属军是他最熟悉的敌人,北境是他最熟悉的战场。他们一定会赢。【萧景琰和梅长苏不是普通的世间怨侣,他们所有的愤怒难过、伤心冲动,可以是因为口不对心,可以是因为情难自禁,却绝对不会是因为家国生死、千秋社稷。】家国天下,在他们两个人之间,国家和天下,永远都在个人私情前面,那是他们的责任,也是他们一直追求的东西。两个人都太害怕失去对方,都不愿意让对方去冒险。然而,正如文中所述,【他们都是沙场征战的男儿,倘若囚缚了梅长苏赤胆忠心的军魂,他又如何还是那个让自己爱慕敬重的梅长苏。】爱不会也不能成为束缚住两个人的事物,他们总会懂得。


 


恩,长评结束,到目前为止,总共6435字……非常抱歉的是,最后一段是我今天才写的,但是最近状态奇差,等到以后文章完结我再仔细的改。


 


在写这篇长评之前,我并没有想到写长评会这么累,幸好我想写的长评只有几篇文章。还有就是,文笔实在是太差,有很多想表现的没有写出来。中间有几段只写了文章的句子摘抄,并没有写出感想是因为放在那里不太合适,我考虑等到写整篇文章感想的时候在写。在最后,还是非常感谢太太写出了这么好的文章。

评论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